祭舞

到底是谁不懂 【以申相煦】

(四)

狐仙总感觉这事儿,它不应该是这个样子。

“我已经等了你六年,这六年来都是为了你在下棋,我当然会想尽所有办法找你下棋。”

“是,这事儿是没错,但我觉得你现在对我主要是对六年前输棋的不甘心,对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对吧,所以俞亮的感觉应该就是终于能把之前的那盘棋赢回来了,对我步步紧逼。然后我就是害怕跟你下棋,因为我不是楮赢。”

“嗯,难道不是问心有愧吗?”

......

“你们两个讨论完了吗?讨论完就开拍了!”

自从郝福神来送过绿豆汤之后,狐仙就自顾自地把郝福神纳入了粉丝小弟的范畴里,什么戏都爱提前跟自己的粉丝说道一下。但是郝福神却默默地退回了普通同事的距离上,对狐仙的态度虽然柔和,但并不见多加亲昵。剧组聊天时郝福神也只是默默坐在边角的位置,不怎么爱说话也并不引人关注的样子。即便讨论戏份时,也经常是狐仙一个人长篇大论侃侃而谈,最后获得郝福神神色认真态度诚恳但息事宁人的一个“嗯”字。狐仙只觉得自己的一番力气使到了棉花上,不痛不痒,无痕无迹,就像现在这样,

“那你为什么不来棋馆找我?”

郝福神的瞳仁是纯黑色的,平日他说话的时候就不怎么眨眼,变成俞亮也只是蹙了蹙眉头,虽然严肃认真,但其实并不给人压迫感,只是让好好的一句话平添了几句深情和隐忍。

啊,原来我对他是有愧啊。不是怕,是愧。愧在一次无法言明真相的棋局,愧在我是他人生至此唯一败局,愧在每一次提及围棋,每一次说起俞亮,每一次听到朋友用俞亮的名字吹嘘“神童”的光辉。那一刻,狐仙好像终于和小时光顺利联机,从时光六年的人生里看到他流逝过的每一寸时光,都有对俞亮的愧。

他嘴里背熟的台词自动打结,“我最近有点忙,又是中考的事儿,又是,那个什么,围棋联赛,实在是有点没时间了”。

“可是我一直都在等你啊!”

“你等我?”

“这些天我一直都在下棋,但不管我和谁下,我心里想的都是你。我会去想,如果是你,会怎么应付我这步棋。我比之前还要努力的练习,我已经进步很多了。我这次来就是和你说一件事,我一直在等着和你下棋。”

“对不起,俞亮,我暂时可能不会再跟你下棋了。”

“什么!?为什么?”

“我太忙了,我哪有功夫啊,别再来找我了,拜拜,回去吧。”

......

“我不想再招惹他了。”,狐仙说。

......

狐仙说到做到,与郝福神除了对戏几乎没有之外的交流,好在郝福神戏份着实不多,对完戏后仰头一倒就睡,狐仙甚至还没来得及做出躲避的姿态,郝福神就已经进入梦乡。这样的人,狐仙是凭生也没见过。激活状态的时候,眼珠直直地盯着你,不管你说什么都懵懵地附和你,但一闭眼就进入休眠状态,作息极其规律。狐仙终于忍不住了,“你是不是机器人?”

“嗯?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”,狐仙决定放过这个外表唬人,实则性情憨憨的演戏AI。他觉得这样也没什么不好,AI无论做什么都很直白,好奇就直直地看着他,开心就憨憨地看着他,困了就迷茫地看着他,最紧要的是做什么都看着他。即使偶尔藏怒于他的眼神总是能轻易影响自己的心绪,但狐仙仍然享受着一直被人注视的感觉。


(五)

一直到很久以后,郝福神才知道狐仙眼中的自己原来是个向日葵。

他盯着狐仙的原因其实很简单,因为导演说过,有光才有亮,自己所有的戏份都是围绕时光而展开,自己当然要了解此时此刻作为时光的狐仙。他不想仅仅只是完成一个脸谱化的角色,他希望俞亮与时光之间是真正有火花有碰撞,有 即使不说,观众也能轻易感受到的一生纠葛。所以,当狐仙拉着他的手,温温软软地求他给自己带点儿吃的的时候,他还是认认真真地思考了,"如果是俞亮一定不会答应",然后就轻轻巧巧地拒绝了。

......

“你们明明知道我喜欢喝汤,为什么去喝汤不带我!!!!”

“啊,小胡,对不起啊,我真不知道你喜欢喝鸡汤。”

“小胡,你场次太多了,下次带你来,”

......

我根本就不是想喝鸡汤,郝福神你为什么没有给我带呢?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